文化园地
首页 - 文化园地 - 道教简史

道教简史

道教是我国唯一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,也是我国三大宗教之一。道教的形成经历了一个“水到渠成”的自然发展过程。即道教的许多信仰早已在我国远古社会存在过、流行过。道教的核心内容是神仙信仰,即认为肉身可以长生不死,人可通过道术、方术等手段修炼成仙。

道教产生渊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:殷商时期鬼神自然崇拜、战国时期的神仙信仰及方术、两汉流行的黄老学说。

道教的产生、发展、演变的历史与老子及道家学说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。其哲学思想从老子和道家学说中吸取了大量精华。道教产生后,将老子的“道”作为教义的核心加以崇拜信仰,并对“道”进行了神学加工解释。道教早期最有影响者为太平道和五斗米道。太平道出现于东汉末期,中心人物张角早年精通“黄老道”,得到《太平青领经》后,自称大贤良师,广传太平道,奉《太平经》,宣扬符箓咒术、养生方术、天地万物元气说、精气神不可分离说、万物相生相克说等等。在太平道流行于世后不久,南方巴蜀汉中地区出现了由张道陵(即张陵)所创立的五斗米道。五斗米道创立之初,张道陵便将“道”的首创者老子奉为教主,并加以“太上老君”的尊号。

三国时期,太平道因张角组织黄巾起义被镇压而走向衰微,五斗米道随着张鲁投降曹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待,虽未受到公开限制,但曹丕政权鉴于黄巾起义对统治政权所构成的威胁,对道教组织和信徒活动加强了防范措施。两晋的原始道教在民间广为传播,由于其具有反抗封建统治阶级的传统,其信徒成为农民起义的成员,领导过反晋斗争。而一些出身贵族的道教家为了避免与统治阶级发生冲突,对于原是道教进行了改造。他们继承了自秦汉以来上层社会中存在的修身养性、长生成仙等思想,排除了原是道教巫祝祈祷、符水治病等道术成分,提倡修炼成仙、养生延寿,形成了道教中以炼丹成仙为主要内容的丹鼎派。其中东晋葛洪将神仙方术理论推向顶峰,成为神仙道教的代表人物。他对道教的重要贡献是他撰写的《抱朴子》,《抱朴子》分为内篇二十篇、外篇五十篇,内容涉及哲学、宗教、医药、化学、历史、民俗等许多门类的科学知识。

东晋是道教的成熟时期,除了葛洪外,江东的天师道(即原来的五斗米道)也日益盛行。其标志是东晋出现了一些道书、道派,如上清、灵宝、三皇诸派和一些经籍的出现,表明天师道不仅注重以道术行世,而且也开始注重对教理教义的研究。

南北朝时期,北魏统一中原后,对佛道两教极为重视。这一时期,出现了三位著名的道教人物,一是北魏的冠之谦,他自称太上老君授他天师之位,继承张道陵地位,并赐予他道书,令他清整道教。二是南朝刘宋的陆修静,他的主要贡献是在宋明帝的重用下,收集整理道经,编撰《三洞经书目录》,为统一道教教理、科仪奠定了基础,被人们称为“南天师道”。三是南朝陶弘景,他主张儒释道三教合流,并撰有《真灵位业图》、《真诰》等道书,为道教编造了庞大的神团体系,促进了道教理论和神仙信仰的完善。

隋朝时期的道教起到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。

到了唐代,道教才真正吸收道家思想,道家信徒增多,宫观林立内丹术兴起,科仪渐次完备,道教哲学得到完善,达到了鼎盛时期。

至宋代,道教作为第二大宗教仍获得统治者的宠信,尤其是真宗、徽宗朝时期,崇道之风更为盛行。到了辽金与南宋并存时期,道教分化为偏重于清修(丹鼎)的北派和偏重于符箓的南派。辽金统治地区的北派中,王重阳创立了以清修为主的北宗——全真道,成为影响后世最为重要的道派之一。金代是道教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,较有影响的是正一道(天师道)、全真道、真大道教(刘德仁创立)、太一道(肖抱珍创)及净明道,同为我国道教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五大道派。

元朝初年,王重阳弟子丘处机曾得到元太祖成吉思汗的召见,使全真道受到统治者的优待而更兴盛。丘处机创立全真道的龙门派,发展教团组织、制定丛林制度,为全真道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。元世祖统一全国后,命第三十六代天师张宗演统领江南道教。但是,元朝时道教好景不长,元朝统治巩固后,崇奉喇嘛教,对道教采取了压制甚至取缔的政策,曾两次大型的焚毁道经、破坏宫观,使道教遭受了毁灭性打击。至明清时期,道教逐步走向了衰落。明以后,道教各家宗派经过分化整合,最终基本归为信奉符箓禁咒的“正一道”和提倡以全真修炼为目的的“全真道”两大道派,其它皆已不传。

道士之称古已有之,初意指精通某种知识或技能的人。后因佛道两教在各地传播,道士、道人才被人们用泛指两教的僧侣道徒。直到南北朝以后,道士才专指道教神职人员。

道教注重修真升仙,故必须有相配套的修炼活动场所——仙境,先秦的著名仙境有渤海之东的“归墟”五山(岱舆、吴峤、方壶、瀛洲、蓬莱),海中三神山(蓬莱、方丈、瀛洲)等等,后世道教把仙境归纳整合为“三岛十州”,三岛为昆仑岛、方丈岛、蓬丘岛;十州为瀛州、玄州、长州、流州、元州、生州、祖州、炎州、凤麟州、聚窟州。这些都是在远离大陆的大海之中,是与人世间相隔绝的神仙居地。隋唐以后,随着道教的发展成熟,又将世间许多名山形胜作为奉道者修仙的洞府,故也称洞天福地。著名的有十大洞天、三十六小洞天、七十二福地。

道教所信奉的神仙:“三清”,即玉清元始天尊、上清灵宝天尊、太清道德天尊。三清是道教中三尊最高神。“四御”,即四位天帝,昊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、中天紫微北极太皇大帝、勾陈上宫南极天皇、承天效法后土皇地袛。“八仙”,即李铁拐、钟离权、张果老、何仙姑、蓝采和、吕洞宾、韩湘子、曹国舅。民间信奉的神仙,即“关圣帝君”、“天妃(妈祖)”、“碧霞元君”、“灶君”、“财神”、“门神”、“阎王”。

道教的方术指“道术”与“方技”的合称,内容庞杂难以备述。其中包括成仙术、养生术、炼丹术、房中术等等。杂术包括“占卜”、“咒语”、“符箓”;炼丹术包括“外丹”、“内丹”;养生术包括“辟谷”、“行气”、“导引”;守真术包括“内观”、“守静”、“存思”、“守一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