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仙简传
首页 - 三仙简传 - 医仙华佗

医仙华佗

东汉末年,朝政腐败,统治黑暗,苛捐杂税,弄得民不聊生,社会危机日益深重,广大农民与豪强地主及封建国家的矛盾激化,有太平道首领张角,自称“大贤良师”,以传道和治病为名,在农民中宣扬教义,进行秘密活动,发展大量教众后揭竿而起,组织黄巾军起义,继而群雄并起,自此天下打乱,百姓生活更水深火热。于是,天降医仙华佗于民间,为百姓施药行医,救命于水火。

华佗,字元化,大约在汉永嘉元年(公元145年)出生于沛国谯(今安徽亳州市谯城区)一个普通家庭。华佗生活的时代,是东汉末年三国初期。他青少年时期,正值东汉桓帝、灵帝之际,外戚宦官交替专权,朝纲不正,政出私门,卖官鬻爵,贿赂公行。对百姓敲骨吸髓,疯狂榨取,人民陷入了深重的苦难之中。那时,军阀混战,水旱成灾,疫病流行。华佗目睹官场之腐败和苍生之苦难,决心弃绝仕途,以医济世。当时朝廷中的一些有识之士,对华佗的品行、学识很为赏识,太尉黄琬要征辟他为官,华佗谢绝了;沛相也荐举华佗为孝廉,对此他也婉言谢绝了。足见华佗志向的坚定和品德的高尚。他不求名利,不慕富贵,立志发奋学医,天赋异禀,集中精力于医药的研究上,以期所学医术来救民于水火。经过一番勤奋学习钻研,他精通内、妇、儿、针灸各科,尤其擅长外科。他曾用“麻沸散”麻醉病人后再实行剖腹手术,是世界医学史上最早应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治疗的医学家。

华佗因学医而深懂养生的方法,他对养生和预防保健尤为注重,并身体力行,编创一套“五禽戏”,仿鹿、熊、虎、猿、鸟的动作,时常操练,以强身除病。当时的人们认为他年龄将近一百岁,可外表看上去还象青壮年的容貌。他精通医方医药,他治病时,配制汤药不过用几味药,心里明了药物的分量、比例,用不著再称量,把药煮熟就让病人服饮,告诉病人服药的禁忌及注意事项,他离开后,病就痊愈了。如果需要灸疗,也不过一两个穴位,每个穴位不过烧灸七、八根艾条,病痛就应手消除。如果需要针疗,也不过扎一两个穴位,下针时对病人说:“针刺感应应当延伸到某处,如果到了,告诉我。”当病人说“已经到了”,应声便起针,病痛很快就痊愈了。如果病患集结郁积在体内,扎针吃药的疗效都不能奏效,应须剖开割去的,就饮服他配制的“麻沸散”,一会儿病人便如醉死一样,毫无知觉,于是开刀后取出结积物。病患如果在肠中,就割除肠子患病部位,清洗伤口及感染部位,缝合刀口用药膏敷上,四五天后,病好了,不再疼痛,病人自己也不觉得,一个月之内,伤口便愈合复原了。当时民间广泛流传着他到军营中为中了毒箭的忠义将军关羽“割骨疗伤”的故事,可见华佗医术之精湛。他曾把自己丰富的医疗经验整理成一部医学著作,惜没能流传下来。

当时群雄争霸天下,奸雄曹操为头痛病所苦,每当发作,就心情烦乱,眼睛眩晕。他听说华佗医术高明胜神仙,而召唤华佗常守在他身边为他治病,华佗应召诊视后,在曹操胸椎部的膈俞穴进针,片刻便脑清目明,疼痛立止。曹操十分高兴。以后每当曹操头疼病发作,华佗只要针刺膈俞穴,应手而愈。华佗却如实相告:“您的病,乃脑部痼疾,近期难于根除,须长期攻治,逐步缓解,以求延长寿命。”曹操听后,以为华佗故弄玄虚,因而心中不悦,只是未形于色。公元208年,曹操操纵朝政,自任丞相,总揽军政大权,遂要华佗尽弃旁务,长留府中,专做他的侍医。因华佗个性清高,过惯闲云野鹤般的民间自由生活,被曹操征在身边党、当保健医生后,很是厌烦拘束枯燥的军营生活,且长期远离家乡,思乡之情日浓,故找个借口跟曹操请假说:“我刚收到家中来信,要回家看看去。”到家后,重获自由生活的他,实在不愿再回到曹操军营中受其束缚,因此总推托妻子有病,多次请求延长假期不回去。曹操多次用书信召唤不至,又下诏令郡县征发遣送。华佗厌恶吃侍候人的饭,还是找借口推脱而不上路。曹操对其多次征召不至的做法非常生气,也开始怀疑华佗是故意找借口不去为他看病。因此他派人前往调查,命令调查人员看看如果他妻子确实生病,就赐赠四十斛小豆,放宽假期;如果他弄虚作假欺骗他,就抓捕他。调查人员去华佗家乡一了解,发现华佗确实是有意推脱不就,即把华佗递解交付许昌监狱,拷问服罪。谋士荀彧向曹操求情说:“华佗的医术确实高明,关系著人的生命,应该包涵宽容他。”被欺骗而恼羞成怒的曹操却说:“不用担忧,天下会没有这种人吗?”最终于公元208年,将华佗处极刑。

据说华佗临走前,曾拿出一卷医书想交给狱吏,说:“这书可以用来治病救活人。”狱吏害怕受他牵连而不敢接受,华佗也不勉强,讨取火来把书烧掉了。可惜一部可以用来治病救人的宝典就这样堙没了。

《后汉书·华佗传》记载华佗“兼通数经,晓养性之术”,尤其“精于方药”,“年且百岁,而犹有壮容,时人以为仙”。也有传说他寿至一百五六十岁仍保持着六十多岁的容貌,而且是鹤发童颜的记载。因为他一生无意仕途,自由自在,常行走于民间为百姓治病,每次都妙手回春、药到病除,故人们也尊称他为“医仙”。华佗被曹操所害后,其医学专著未能流传下来,但他的医学精神却一直流传下来了,他的一些医学方法仍继续流传于民间造福百姓。后人为纪念华佗这位一心帮老百姓治病救人的医仙,很多地方专门建庙供祀。今江苏沛县有华祖庙,庙中的一副对联,给华佗的一生作了很恰当的总结:

医者刳腹,实别开岐圣门庭,谁知狱吏庸才,致使遗书归一炬;

士贵洁身,岂屑侍奸雄左右,独憾史臣曲笔,反将厌事谤千秋。

华佗升仙后,受玉帝委派下凡辅助何野云仙师普度济世,任副先锋之职。


返回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