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济寺胜景
首页 - 普济寺胜景 - 福德老爷

福德老爷

按照民俗传统,每有建筑物开工之前,必先设炉供祀土地神,普济寺福德老爷庙设于戊子年初,普济寺正式奠基开工建设之前夕。

福德老爷,即土地神,民间俗称土地公,也有称为福德爷、伯公、大伯爷、后土或简称土地。还有多种称谓包括福德正神、土地公公、土地伯公、福德公、土地公、土地爷、地主公、福德、土公、土地、土伯、土正、地主、社神、社公、社官、后土等。土地神乃中国民间信仰最为普遍的众神之一,主要流行于汉族地区及部分受汉文化影响的少数民族也有信仰。土地神属于民间信仰中的地方保护神,在1949年及其以前,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的现象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,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,现代多属于祈福、保平安、保农业收成之意。土地神也是道教诸神中地位较低,也是与人民较亲近的神祇。

关于福德老爷的传说有很多,较为普遍的传说是,福德老爷姓张名福德,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,从小就是个天资聪颖又极为孝顺的小孩;三十六岁时,当上朝廷的总税官,为官廉正;到了周穆王三年才过世,享年一零二岁。神奇的是,他死後三天後,容貌都没有改变;有一贫穷人家用四块大石围成石屋奉祀他,过了不久,居然由贫转富,百姓都相信是神恩保佑,于是合资建庙并打造金身膜拜,生意人尤其常去祭拜他。另有一说,称土地公为周朝士大夫的家仆,为避免让小姐受冻,乃脱衣给小姐穿,自已只穿单薄的衣物,却因受不了寒冷的天气而冻死。就在此时,天空显现“南天门大仙福德正神”的景象,士大夫感谢他的恩德,于是建庙奉祀。周武王时,赠封后土,后世尊为土地公。

返回上一页